香港证监会持牌公司對雇员的操守要求

现时已有不少内地金融机构持有香港证监会牌照,但他们是否了解当中的操守要求呢?下文将针对香港证监会持牌公司雇员操守要求进行说明。

作为受香港证监会规管的公司雇员,无论其为何种国籍,除遵守法律外,还需要遵守香港证监会现行及不時发出的准则、指引、通告以及公司內部合规手册的规定。如有违反法律或以上守则的情况出现,香港证监会可以对公司或雇员作出纪律处分(如口头警告、发出警告函、降级或除名),情况严重者或会触发法律程序。

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规定,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协助、教唆、怂使、促致、诱使、同意或纵容任何雇员犯罪,该等高级管理人员亦可遭起诉并承担罪责。香港证监会亦不时公布违规的惩处,不少人士(包括来自内地的金融从业人员)也遭香港证监会吊销牌照处分。香港证监会持牌公司务必注意以下重点:

 

1. 收受礼物及利益的规定

香港证监会以及香港廉政公署对持牌公司雇员收受客户或联系人礼物及利益有严格限制,目的除维护公司诚信外,亦保障持牌公司的权益。一般而言,雇员收取或提供礼物或利益须填写特定表格,并取得公司合规部门批准,而公司对收取利益的最高价值亦应有明文规定。然而,若收受任何礼物、回佣或利益会导致该雇员的职责与公司或公司客户出现利益冲突,无论于任何情况均不可收取该等利益。雇员应避免利益冲突,并定期向公司申报可能会与公司和公司业务有关的实际或潜在利益冲突的任何情况,并且在任何情况下必须坚持以客户利益优先。

 

2. 个人投资交易帐户的规定

由于香港证监会持牌公司通常会接触到不少内幕消息及敏感资讯,香港证监会对公司雇员的个人交易亦有明确要求。公司雇员在受雇日期以及往后每年均须向公司合规部门提供其所有相关账户的最新状况。“相关账户”指该雇员持有实益权益的自有账户,以及对其有控制和影响的人员的账户。雇员如欲在任何相关账户购买或出售证券,必须取得公司合规部门的预先书面批准。雇员的个人投资必须持有至少30天,相关账户的所有交易须在公司留下书面记录,并由合规部门监测。

 

3. 客户个人资料处理方式

持牌公司客户的个人资料受到香港个人资料(私隐)条例保障。雇员收取的客户个人资料必须是供持牌公司运作需要,收集程度须为必要、公平而且充足不过度。雇员必须确保与公司及公司客户有关的敏感资料不会披露于任何第三者。

 

香港证监会持牌的公司须确保其雇员阅读并了解相关法律、指引及守则,如有任何更改或更新亦须立即通知雇员,以确保公司遵守所有监管要求。

天智合规顾问具备多年处理香港证监会的合规事宜经验,成功协助不少内地知名的基金公司及星级基金经理落户香港,及曾经举办两场讲座关于在港注册基金须注意事宜。天智合规顾问可帮助南下互认基金处理申请基金文件、审核基金说明书、与证监会接洽及回复证监会问询等。

欢迎转达以上讯息给你们的朋友圈,我们希望内地业界朋友能掌握更多香港的金融法规资讯,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天智合规顾问www.complianceplus.hk为一家香港知名的合规顾问公司,专门处理香港金融合规事务,已为不少内地公募基金及阳光私募基金,对冲基金及金融机构处理在港的合规事宜。

 

欢迎联系天智合规顾问董事

Josephine Chung

电邮:[email protected]

微信:jyychung

电话:+852-3487 6333

 

URL: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ODAyNDAzNg==&mid=401794591&idx=1&sn=b7fd05e5635b1a6a7eb7c375e9130f05&scen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