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內幕交易

 

在香港,內幕交易是一項嚴重的違法行為,干犯者隨時面臨監禁及吊銷牌照等刑罰。在《證券及期貨條例》下,犯案者有機會因進行內幕交易被刑事檢控,一經定罪可被判最高入獄10年及罰款港幣1,000萬元。香港證監會的持牌人如被裁定進行內幕交易,或會被暫時吊銷甚或撤銷其牌照。 過去香港證監會一直就內幕交易嚴厲執法,絕不姑息市場違規行為。基金管理公司需要對其雇員及基金經理進行與內幕交易有關的合規培訓,以避免違規情況。

 

1. 何爲内幕交易?

根據廣泛定義,如果某人取得上市公司的非公開資料,而資料一旦被公開,將會影響該公司的股價,若其在公眾並未獲悉此內幕資料的情況下,進行買賣或慫恿他人買賣該公司股份或衍生工具,藉以牟利或避免虧蝕,即為干犯內幕交易。

內幕資料的來源一般有兩種,第一是內幕交易者本身是內幕人士,與上市公司有關連,即公司董事、職員、公司的核數師或客戶等;第二是因與內幕人士的朋友或親戚關係而取得內幕消息。 一般而言,當一家上市公司進行某些涉及價格敏感資料的重大公司活動,例如商討一項主要的交易、安排配售股份、考慮供股,或股權有重大變動等情況,該上市公司有需要將其股份停牌,以防止因價格敏感資料外泄而令市場出現不公平及混亂的情況,並杜絕出現內幕交易的機會。當公司落實有關事宜且發出有關公佈後,便可複牌,投資者亦可在消息充分披露的情況下繼續買賣。

 

2. 進行内幕交易將被嚴懲

內幕交易是一種嚴重的犯罪行為,而近年香港證監會亦已多次就內幕交易個案展開刑事法律程式。在2013年,Tiger Asia及其兩名高級人員就曾因對兩只香港上市銀行股份進行內幕交易,被法庭命令向受影響投資者支付逾港幣4,500萬元。2009年,法國巴黎百富勤融資有限公司(現稱法國巴黎融資(亞太)有限公司)的前副總裁及其女友就因在某公司私有化前進行內幕交易而分別被判監26個月及12個月。前摩根史坦萊高層杜軍更因內幕交易被重判監禁7年。因此,在面對內幕消息的誘惑時,請緊記其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

 

3. 如何避免内幕交易?

香港證監會的《基金經理操守準則》列明,基金經理不應利用機密的價格敏感資料,或在有關內幕交易的法例規定禁止進行交易的情況下,完成交易或致使任何交易得以完成,並應設有程序確保其雇員知悉有關限制,公司內亦應有足夠的分隔以保護機密的價格敏感資料。

有見及此,公司應限制價格敏感的資訊于公司內不同部門間流通甚至向公眾外洩,並設一份黑名單禁止員工就某些股票進行交易。 公司亦應制定員工在接收到價格敏感資訊時的政策,例如要先確認資訊的來源、對經紀的建議作簡單資料搜尋等等。

另外,公司應設有一些內部監察的措施,定期檢查是否存在不尋常交易,有問題時向有關員工詢問交易決定的理由。同時,公司的辦公室應有保護相關資料的安排,例如為不同職能的員工作間隔安排及妥當銷毀已使用的機密文件,避免相關資料外泄。如果任何人就其接收到的價格敏感資訊存疑,應即時停止買賣該公司股票,不可向公司內外的人士就該資訊進行溝通。公司應確保所有員工充分瞭解所有相關政策,必要時要求員工簽下協定。

 

歡迎轉達以上訊息給你們的朋友圈,我們希望內地業界朋友能掌握更多香港的金融法規資訊,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

天智合規顧問www.complianceplus.hk 為一家香港知名的合規顧問公司,專門處理香港金融合規事務,已為不少內地公募基金及陽光私募基金,對沖基金及金融機構處理在港的合規事宜。

歡迎聯繫天智合規顧問董事

Josephine Chung

電郵:[email protected]

微信:jyychung

電話:+852-3487 6333

 

URL: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ODAyNDAzNg==&mid=401819313&idx=1&sn=d348c2d87b57a637c5e3deff9bad723a&scen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