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公司挑选合适的合规人员

合规人员一旦出错便随时会为公司招致法律问题,后果可以非常严重。现时合规人员供应紧张,亦有不少人声称其有合规工作经验以增加受雇的机会。作为推行公司合规的前线人员,合规人员是否胜任他们的工作是决定公司能否有效推动合规文化重要的一环。这为在人力市场中挑选合适合规人员的金融公司带来不少压力。

 

综合我们过去十年提供专业合规服务的经验,一般而言,合规人员负责监督所有内部合规活动﹑确保所有受监管活动皆符合法律﹑香港证监会和公司內部的合规要求,并需要处理与香港证监会的通讯及定期向香港证监会通报公司的财政状况。同时,为保持公司各层的警觉性,合规人员应为持牌人员提供及安排持续培训。范围包括打击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认识你的客户和相关法律的更新。当公司面对有潜在或实际风险的客户时,合规人员需为员工提供方向和指导,并为公司作适当及小心的调整措施。

 

因合规人员常要处理法律及审计文件,如备有法律、会计或相关专业知识的合规人员可更有效率处理日常事务。那么没有拥有法律和会计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又能否胜任合规人员一职?

答案是当然可以。

 

除了法律和会计知识,对市场和业务的见解和在金融机构的工作经验更为重要。就香港证监会第一、四和九号持牌公司而言,其合规人员需要熟悉基金经理和基金运作的实际需要、提供的产品结构、投资理念和客户群背景及拥有丰富的金融知识。例如,当公司打算推出新的金融产品或服务,合规人员应先评估该产品是否属于公司业务范围内或是否符合香港证监会的发牌条件。若发现任何抵触的情况,合规人员应马上通知持牌负责人及寻求专业意见,查询应否向香港证监会申请更改发牌条件或修改金融产品或服务的设计,以符合法律﹑香港证监会和公司內部的合规要求。另外,如发现公司合规政策过份严苛从而影响业务正常运行,合规人员应了解操作难处作相应调整。然而,修订仍需要平衡公司实际的操作和合规的要求。

 

合规人员是否还需具备什么过人之处呢?我们认为以上所述内容只是硬件及知识上的要求。在现今资讯发达的年代,很多年轻的新一代亦可以迅速学习金融法规讯息。反之我们认为合规人员具有诚信及最高的专业操守更为重要,必须真诚为公司的风险把关﹑诚实向公司及管理层通报合规风险问题﹑具备勇气提出问题和有决心及承担地提供合适的方案解决问题。顶级的合规人员能在前线的生意及金钱利益压力面前,仍紧守专业操守,为公司谋求更大更长远的利益。

 

 

欢迎转达以上讯息给你们的朋友圈,我们希望内地业界朋友能掌握更多香港的金融法规资讯,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天智合规顾问www.complianceplus.hk为一家香港知名的合规顾问公司,专门处理香港金融合规事务,已为不少内地公募基金及阳光私募基金,对冲基金及金融机构处理在港的合规事宜。

 

欢迎联系天智合规顾问董事

JosephineChung

电邮:[email protected]

微信:jyychung

电话:+852-3487 6333

 

URL: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ODAyNDAzNg==&mid=401624079&idx=1&sn=f38c8f13ebd2659f637ab08a4738e32c&scen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