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公司挑選合適的合規人員

合規人員一旦出錯便隨時會為公司招致法律問題,後果可以非常嚴重。現時合規人員供應緊張,亦有不少人聲稱其有合規工作經驗以增加受雇的機會。作為推行公司合規的前線人員,合規人員是否勝任他們的工作是決定公司能否有效推動合規文化重要的一環。這為在人力市場中挑選合適合規人員的金融公司帶來不少壓力。

綜合我們過去十年提供專業合規服務的經驗,一般而言,合規人員負責監督所有內部合規活動﹑確保所有受監管活動皆符合法律﹑香港證監會和公司內部的合規要求,並需要處理與香港證監會的通訊及定期向香港證監會通報公司的財政狀況。同時,為保持公司各層的警覺性,合規人員應為持牌人員提供及安排持續培訓。範圍包括打擊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認識你的客戶和相關法律的更新。當公司面對有潛在或實際風險的客戶時,合規人員需為員工提供方向和指導,並為公司作適當及小心的調整措施。

因合規人員常要處理法律及審計文件,如備有法律、會計或相關專業知識的合規人員可更有效率處理日常事務。那麼沒有擁有法律和會計相關專業知識的人員又能否勝任合規人員一職? 答案是當然可以。

除了法律和會計知識,對市場和業務的見解和在金融機構的工作經驗更為重要。就香港證監會第一、四和九號持牌公司而言,其合規人員需要熟悉基金經理和基金運作的實際需要、提供的產品結構、投資理念和客戶群背景及擁有豐富的金融知識。例如,當公司打算推出新的金融產品或服務,合規人員應先評估該產品是否屬於公司業務範圍內或是否符合香港證監會的發牌條件。若發現任何抵觸的情況,合規人員應馬上通知持牌負責人及尋求專業意見,查詢應否向香港證監會申請更改發牌條件或修改金融產品或服務的設計,以符合法律﹑香港證監會和公司內部的合規要求。另外,如發現公司合規政策過份嚴苛從而影響業務正常運行,合規人員應瞭解操作難處作相應調整。然而,修訂仍需要平衡公司實際的操作和合規的要求。

合規人員是否還需具備什麼過人之處呢?我們認為以上所述內容只是硬體及知識上的要求。在現今資訊發達的年代,很多年輕的新一代亦可以迅速學習更多的金融法規訊息。反之我們認為合規人員具有誠信及最高的專業操守更為重要,必須真誠為公司的風險把關﹑誠實向公司及管理層通報合規風險問題﹑具備勇氣提出問題和有決心及承擔地提供合適的方案解決問題。頂級的合規人員能在前線的生意及金錢利益壓力面前,仍緊守專業操守,為公司謀求更大更長遠的利益。

 

歡迎轉達以上訊息給你們的朋友圈,我們希望內地業界朋友能掌握更多香港的金融法規資訊,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

天智合規顧問www.complianceplus.hk為一家香港知名的合規顧問公司,專門處理香港金融合規事務,已為不少內地公募基金及陽光私募基金,對沖基金及金融機構處理在港的合規事宜。

歡迎聯繫天智合規顧問董事

Josephine Chung

電郵:[email protected]

微信:jyychung

電話:+852-3487 6333

 

URL: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ODAyNDAzNg==&mid=401624079&idx=1&sn=f38c8f13ebd2659f637ab08a4738e32c&scen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