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證監會持牌公司對雇員的操守要求

現時已有不少内地金融機構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但他們是否瞭解當中的操守要求呢?下文將針對香港證監會持牌公司雇員操守要求進行説明。

作為受香港證監會規管的公司雇員,無論其為何種國籍,除遵守法律外,還需要遵守香港證監會現行及不時發出的準則、指引、通告以及公司內部合規手冊的規定。如有違反法律或以上守則的情況出現,香港證監會可以對公司或雇員作出紀律處分(如口頭警告、發出警告函、降級或除名),情況嚴重者或會觸發法律程序。

香港證券及期貨條例規定,如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協助、教唆、慫使、促致、誘使、同意或縱容任何雇員犯罪,該等高級管理人員亦可遭起訴並承擔罪責。香港證監會亦不時公佈違規的懲處,不少人士(包括來自內地的金融從業人員)也遭香港證監會吊銷牌照處分。香港證監會持牌公司務必注意以下重點:

 

1. 收受禮物及利益的規定

香港證監會以及香港廉政公署對持牌公司雇員收受客戶或連絡人禮物及利益有嚴格限制,目的除維護公司誠信外,亦保障持牌公司的權益。一般而言,雇員收取或提供禮物或利益須填寫特定表格,並取得公司合規部門批准,而公司對收取利益的最高價值亦應有明文規定。然而,若收受任何禮物、回佣或利益會導致該雇員的職責與公司或公司客戶出現利益衝突,無論于任何情況均不可收取該等利益。雇員應避免利益衝突,並定期向公司申報可能會與公司和公司業務有關的實際或潛在利益衝突的任何情況,並且在任何情況下必須堅持以客戶利益優先。

 

2. 個人投資交易賬戶的規定

由於香港證監會持牌公司通常會接觸到不少內幕消息及敏感資訊,香港證監會對公司雇員的個人交易亦有明確要求。公司雇員在受雇日期以及往後每年均須向公司合規部門提供其所有相關帳戶的最新狀況。「相關帳戶」指該雇員持有實益權益的自有帳戶,以及對其有控制和影響的人員的帳戶。雇員如欲在任何相關帳戶購買或出售證券,必須取得公司合規部門的預先書面批准。雇員的個人投資必須持有至少30天,相關帳戶的所有交易須在公司留下書面記錄,並由合規部門監測。

 

3. 客戶個人資料處理方式

持牌公司客戶的個人資料受到香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保障。雇員收取的客戶個人資料必須是供持牌公司運作需要,收集程度須為必要、公平而且充足不過度。雇員必須確保與公司及公司客戶有關的敏感資料不會披露于任何第三者。

 

香港證監會持牌的公司須確保其雇員閱讀並瞭解相關法律、指引及守則,如有任何更改或更新亦須立即通知雇員,以確保公司遵守所有監管要求。

 

歡迎轉達以上訊息給你們的朋友圈,我們希望內地業界朋友能掌握更多香港的金融法規資訊,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

天智合規顧問www.complianceplus.hk為一家香港知名的合規顧問公司,專門處理香港金融合規事務,已為不少內地公募基金及陽光私募基金,對沖基金及金融機構處理在港的合規事宜。

歡迎聯繫天智合規顧問董事

Josephine Chung

電郵:[email protected]

微信:jyychung

電話:+852-3487 6333

 

URL: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ODAyNDAzNg==&mid=401794591&idx=1&sn=b7fd05e5635b1a6a7eb7c375e9130f05&scen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