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干犯内幕交易

在香港,内幕交易是一项严重的违法行为,干犯者随时面临监禁及吊销牌照等刑罚。在《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犯案者有机会因进行内幕交易被刑事检控,一经定罪可被判最高入狱10年及罚款港币1,000万元。香港证监会的持牌人如被裁定进行内幕交易,或会被暂时吊销甚或撤销其牌照。过去香港证监会一直就内幕交易严厉执法,绝不姑息市场违规行为。基金管理公司需要对其雇员及基金经理进行与内幕交易有关的合规培训,以避免违规情况。

 

1. 何谓内幕交易?

 

根据广泛定义,如果某人取得上市公司的非公开资料,而资料一旦被公开,将会影响该公司的股价,若其在公众并未获悉此内幕资料的情况下,进行买卖或怂恿他人买卖该公司股份或衍生工具,借以牟利或避免亏蚀,即为干犯内幕交易。

 

内幕资料的来源一般有两种,第一是内幕交易者本身是内幕人士,与上市公司有关连,即公司董事、职员、公司的核数师或客户等;第二是因与内幕人士的朋友或亲戚关系而取得内幕消息。一般而言,当一家上市公司进行某些涉及价格敏感资料的重大公司活动,例如商讨一项主要的交易、安排配售股份、考虑供股,或股权有重大变动等情况,该上市公司有需要將其股份停牌,以防止因价格敏感资料外泄而令市场出现不公平及混乱的情况,并杜绝出现内幕交易的机会。当公司落实有关事宜且发出有关公布后,便可复牌,投资者亦可在消息充分披露的情况下继续买卖。

 

2. 进行内幕交易将被严惩

 

内幕交易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而近年香港证监会亦已多次就内幕交易个案展开刑事法律程序。2013年,Tiger Asia及其两名高级人员就曾因对两只香港上市银行股份进行内幕交易,被法庭命令向受影响投资者支付逾港币4,500万元。2009年,法国巴黎百富勤融资有限公司(现称法国巴黎融资(亚太)有限公司)的前副总裁及其女友就因在某公司私有化前进行内幕交易而分别被判监26个月及12个月。前摩根史丹利高层杜军更因内幕交易被重判监禁7年。因此,在面对内幕消息的诱惑时,请紧记其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3. 如何避免内幕交易?

 

香港证监会的《基金经理操守准则》列明,基金经理不应利用机密的价格敏感资料,或在有关内幕交易的法例规定禁止进行交易的情况下,完成交易或致使任何交易得以完成,并应设有程序确保其雇员知悉有关限制,公司内亦应有足够的分隔以保护机密的价格敏感资料。

 

有见及此,公司应限制价格敏感的资讯于公司内不同部门间流通甚至向公众外洩,并设一份黑名单禁止员工就某些股票进行交易。公司亦应制定员工在接收到价格敏感资讯时的政策,例如要先确认资讯的来源、对经纪的建议作简单资料搜寻等等。

 

另外,公司应设有一些内部监察的措施,定期检查是否存在不寻常交易,有问题时向有关员工询问交易决定的理由。同时,公司的办公室应有保护相关数据的安排,例如为不同职能的员工作间隔安排及妥当销毁已使用的机密文件,避免相关信息外泄。如果任何人就其接收到的价格敏感资讯存疑,应即时停止买卖该公司股票,不可向公司内外的人士就该资讯进行沟通。公司应确保所有员工充分了解所有相关政策,必要时要求员工签下协议。

 

 

欢迎转达以上讯息给你们的朋友圈,我们希望内地业界朋友能掌握更多香港的金融法规资讯,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天智合规顾问www.complianceplus.hk 为一家香港知名的合规顾问公司,专门处理香港金融合规事务,已为不少内地公募基金及阳光私募基金,对冲基金及金融机构处理在港的合规事宜。

 

欢迎联系天智合规顾问董事

Josephine Chung

电邮:[email protected]

微信:jyychung

电话:+852-3487 6333

 

URL: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ODAyNDAzNg==&mid=401819313&idx=1&sn=d348c2d87b57a637c5e3deff9bad723a&scene=4